擁抱輕盈自在的「不費力人生」! 靈氣能帶給你的4項珍貴轉變

《擁瀚的靈氣行旅》主理人 Oliver Lin 林擁瀚 專訪

採訪整理/撰文:Lucie Liu


「我認為靈氣是一種行為藝術,是一種沒有聲音、沒有畫面的感知體驗。靈氣並不存在於我們所認知的醫療範圍,然而在歐美國家,靈氣早已是獲得認證且廣泛運用的輔助療法。


靈氣學習的過程本身,不僅令人著迷,其所帶來的心境提升與身心優化,以及在生活各方面展現出來的反饋,更是值得我們終生投入與持續修習。」


2014年時的擁瀚,在能量相關領域,尚是一位初心者;在美國遊學時,一封email成為他開始接觸靈氣的契機,讓他踏上了「臼井靈氣」的學習之路。8年多過去,擁瀚如今已是《光明靈氣道》日本直傳第六代的靈氣師傅,帶領許多人領略了靈氣的奧秘,並展開各自的探索之路。


擁瀚與夥伴於企業帶領靈氣體驗活動

一、前所未有的深度放鬆


「一開始並不是出於『想要解決某個問題』或『想要自我療癒』等需求,只是單純抱著一顆開放的心,去了第一次的靈氣體驗會。


我對那場體驗會的主辦人有許多好奇:是怎麼樣的一個人,他會想透過靈氣來表達自己,並且可以在他的工作場域中,把靈氣運用在他的教學上?他的生命旅程以及價值觀,又是如何因靈氣而演進?


當時的我,正處在一個職涯階段的轉折點,因此我想,或許在接下來的探索過程中,他會是我第一個啟蒙老師。」


在體驗中,首先要和在場所有人一起調頻,目的是喚醒每個人天生就有的「感知力」。擁瀚形容「就很像是分享熱點」的概念,透過引導者對環境與場域的描述,讓每個人都能連接5G以上的訊號頻——但接通了之後要做什麼?當時的他還懵懵懂懂;


「當下那個感受,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精微。除了深度的放鬆以外,好像還出現了一些平常思緒中不會有的畫面。有點類似我以前在做創意企劃工作時,那種一直在搜集靈感和腦力激盪的狀態,但是是沒有目的性的、自然產生的某種『心靈重整』。


在點化的時候,我的內在浮現了一些人事物、感受到身體有某些東西,一些無法以言語描述的畫面,讓我的情緒變得平穩、大腦也得以放鬆下來。」


靈氣即日常。隨時隨地讓你進入放鬆舒壓的狀態


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擁瀚,因為從小就被父母送去參加過各種佛學、基督學等夏令營,滿早就發現,自己其實是沒辦法打坐的人。然而,在那次的靈氣初體驗當中,光是短短的調頻過程,就讓他感到十分驚奇:「好像體驗到了,一種前所未有的『靜』。」


「原來雙手真的可以感知到,身體表層那雲霧般的極細微流動。而靈氣,從來不是給你一個標準定義,而是透過為他人施作,去感受施作者自己和靈氣之間的關係,讓我們自由地去體會,自己目前能夠經驗到的程度—— 我也很喜歡這樣的教學方法與學習歷程。


跳脫以往慣常的教條式灌輸,我的靈氣初體驗讓我意識到,原來還有如此鼓勵探索的方式,以及我們確實需要這樣的空間,去學習從未學過的東西;因為答案可能就在自己身上,也可能經由與他人的討論與對話,在來往的過程中倏地迸發。


這種沒有教材、只有口述的教學,卻讓擁瀚很明確的感覺到:靈氣有一個系統,也有個很明確的前進脈絡,每一位參與者的個人心境,造就了學習環境中的多元角色,彼此互相支持的氛圍,又創造出一個緊密的社群,如此抽象的能量學習,如何能夠再發揮到每個人的提升與成長,都深深吸引著擁瀚,於是他便報名了正式的課程,開始更深入的靈氣研習。

二、覺察內在的寬廣


回到台灣後,擁瀚進行了大量的靈氣自主練習,練習幫自己做,也練習為別人施作。


「95%的人,共同的問題都是:腦袋無法關機。


大家的思緒真的非常多,不知道怎麼停下來,所以晚上很淺眠,白天又得依賴大量咖啡因,或其它刺激性的物質。所以通常大家不知道的是,當我們靜下來,你是否能感受到,你的身體與內在有多麼寬廣?


在開始施作靈氣時,前三到五分鐘,總有人睡著,或是能很快地讓人身體進入深度的放鬆。


人一但卸下長期的緊繃與壓力包袱,就自然能有更多的喜悅與輕鬆,讓自己有機會去收穫新的開展。原本感覺卡住的事情,也能漸漸跳脫限制性思維,轉化成輕鬆不費力的方式,去展現自己的天賦才能、心力與溝通能力等等。


在練習為他人施作的過程中,擁瀚也收到了各種回饋:


「有趣的是,我走到什麼樣的學習狀態,都會有對應類型的人出現。例如說,我在工作轉職時,也遇到一群剛好在尋找下一個事業里程碑的人,一起探索過往的工作經驗


而比較年長的族群,想透過靈氣尋求一些神秘學裡說的『超感知體驗』,他們則是能連結到身體傳來的生命訊息,例如已被遺忘的過往舊傷,或是連結到身體所給予的回應;


有的人原本對於大自然或寵物,都感受不到連結,但在體驗過靈氣以後,找到了那種細微的、超越語言的『感知式溝通』


甚至有些人在做靈氣時,可以在自己的內在時空穿梭旅行,比如可以回溯到自己在媽媽子宮裡的胎兒時期感受,或是能夠預知空間場域裡的某些訊息等等,


這些回饋都是很正向的經驗,而正是因為那份『放空』與『靜下來』,才能讓自己全然地施展。



《喚醒內在靈氣的必修指南:自我療癒的 15 個心法》這堂線上課程中,擁瀚集結了這8年來眾人分享之大成,跳脫實體課程的版本,同時針對靈氣教學的核心,把大家的深刻洞見,萃取成15個重要的心法,運用語句所設計出的路徑,引導學員實現「放空」的意圖,並深入體驗各自的旅程。


擁瀚比喻道:「就像是出國旅行前,我們會去搜尋部落客、Youtuber的行前分享,有哪幾大景點一定要去?地鐵要怎麼搭?如果是輕旅行的人,有哪些方向你可以去深入體驗等等,這堂課就像是一張導覽地圖,而且是華人專屬的地圖!這堂課也像是一道門,打開後,進入到腦、再回到心,我們還是會回到靈氣的本質。」


而線上課的挑戰在於,它並不是把實體課轉成手把手的遠距教學,而是把它變成一個讓人可以居家自主進行的「模組」。因應時代的趨勢,人們對心靈的興趣,對自我提升的重視都在進步,擁瀚提到:「如果有機會先理解靈氣的哲學觀,以及精神層面的基礎認識,到實際操作時也能更順利接上,讓更多人能以更輕鬆簡單的方式來接觸靈氣,並且作為身心居家保養的入門磚,好好感受自己,給予自己與身邊人支持,就是我開這堂課的初衷。」擁瀚接著說:其實我們每個人的身體,就是自己的地圖。


擁瀚期許這堂課能夠陪伴學員,來一場「通往內在的自助旅行」,聽完課立刻可以開始自我探索、自己做功課,若還有興趣進階學習,也很歡迎大家報名擁瀚的實體靈氣課程,來進一步體驗正宗靈氣的傳承。

三、提升「心靈的免疫力」


「身體是很誠實的,它會如實反映出我們潛伏的各種不同症狀,那其實都是一種訊號。如果我們只是一直想著要去治療它,要它變好,但一直到達不了根本,或是探觸到根本以後,隨著時間流逝,又漸漸重回原本的惡習上,我覺得這樣子很可惜。


於是擁瀚開始思考:有沒有一種方法,讓我們可以回歸到身體的原始設定、隨時都能保持敏銳、清晰的覺知,就像小孩子一樣鮮活的狀態?


「讓自己處在一個頻率跟能量狀態,知道自己在吃什麼、用什麼、接收什麼,每天都有一個歸零的時間,而不會只在限縮的條件下去做每一件事,這就是我覺得靈氣最核心的學習。


因此這堂課的課程設計,在四個章節後有一個語音檔,前面每一個章節有一個心法,每個心法都搭配著一個循環,經過理解後,讓你能夠獲得自己內在的整理。


你可以這樣運用這堂課:


當你面臨重大決策、或是碰到一些偶發事件,抑或是當你覺得今天身體很緊繃、表現不如以往時,靈氣的心法,可以隨時讓你在一個小時內重新聆聽與複習整理,最後這個語音檔,結合了靜心冥想與音流的方式,讓學員可以隨時隨地聆聽,隨時整理自己並內化,讓自己得以舒展,回到和諧與喜悅的狀態。


你可以在一日之始或一日之終,跟著這個50分鐘的音檔引導,就像是每天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,讓自己的一天,沐浴在源源不絕的創意與靈感中,也可以自如地去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或家庭等等任務,每一天都能有個感覺很好的開始或結束。


課程附上的「心境回饋表」,讓你紀錄下自己對於每一個心法體驗後的手感、體感等各種感受,還不上手的話可以再回去反覆聽,重新複習,各章節都可以任意搭配使用,靈氣其實是沒有任何框架的,只要謹記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回歸平靜、自由的心可以讓你有更好的生活品質這個大原則即可。

四、可自助,亦可助人



練習靈氣施作的過程,也能讓我們透過互動,觀察到自己與他人的相處模式,進而能開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處世哲學。


當問及印象深刻的個案時,擁瀚分享了一個遠距施作靈氣的案例,人在加州、為花粉過敏所苦的朋友,竟在語音通話過程中,神速獲得了症狀的緩解;除了身體層面的改善,也能持續拓展靈感。


助人要自助,無論是靈氣學習,還是更廣義的心靈成長方面,都還是很需要「引導者」的角色。「所以我就出現了。可是我的目的還是『教你自助』,無論是自助學習或者自我支持,我都希望大家能先從顧好自己開始,後續才有更多的可能。」



在所有前輩落實的實務基礎下,擁瀚也期望可以繼續推廣靈氣「以心帶身」的哲學觀,鼓勵大家將靈氣運作在自己生活的各個面向,無論是探索生活靈感創意、自我輔助、或是支持他人自我提升的旅程選擇等等——讓大家知道:靈氣不只是精神層次的美好,更是日日都能享受的探索與藝術。


【喚醒內在靈氣的必修指南】

線上課程: 線上課傳送門

🚪https://aqive.tw/V4iAc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『2023 靈境探詢:點燃內在火焰』 藝術工作坊X六感主題饗宴X舒心升級露營 | ⚡️SoulsAmazing 2023:Glamping🏕️✨ In Unconditional Love 🤍

沐浴山海 泰然自若 My Heart is My HOME | 共感生活體驗|共感系人類